青春榜样(五)刘龙雪: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来源:学子风采 2022/05/02

刘龙雪,女,中共预备党员,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测控1841班学生。现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测控1841班副班长;曾担任电气工程学院电自1845班辅导员助理。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刻苦努力,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20余项。共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2次;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先后获得第三届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电子信息类三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机器人舞蹈项目三等奖、“海信杯”第二届吉林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助老服务机器人二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荣获第九届“工师杯”讲课比赛校一等奖、礼赞工师—辩青春锋芒辩论赛“最佳辩手”、第九届“工师杯”机器人舞蹈竞赛校一等奖等多项校级荣誉。

她心怀远大理想,学习刻苦努力,争做青年自强之星的模范。大学三年,荣获长春市优秀共青团员、十佳大学生、优秀青马学员、政治理论学习标兵、松原市抗疫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同时参与学校老师项目科研立项,大创“基于CATIA的汽车变速器参数化设计及仿真”项目和“趣味幼儿教学平台”项目并省级结项。她参与撰写的《基于CATIA的汽车变速器参数化设计及仿真》论文在杂志刊登。

写一封送学弟学妹的信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开学报道的场景,好像就在昨天。刚进大学的你们会和当初我一样,一切都那么新奇,一切都那么令人兴奋,而当一切都平静下来之后,你会发现大学生活并不总是兴奋与激情,更多的是平淡与按部就班。因为在大学,我们要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长,必须自己决定你的生活。大学四年里,我们必须从知识、心理、能力、身体等方面作好锻炼与储备,为将来到社会的中流击水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想套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来概括大学生活。

“一个中心”即紧紧抓住学习这个中心任务不放。大学的学习更关注的是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知识的应用、自学习惯的养成。从书本中学习,从别人身上学习,从生活中学习,养成终生学习的观念。大学可能是大多数同学这一生中最后一次集中时间学习的机会,因此要好好把握。英语是你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专业知识是你谋生的手段,感兴趣的知识可能会成为你人生的突破口。

“两个基本点”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大学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为国家培养心智健全的、身体健康的、具有较高素质的公民。人是社会的人,我们必须好好利用大学时光学会如何融入社会、如何和别人合作,在社会活动中培养领导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我们不但要具有健全的人格,还要具有服务社会的一技之长,前者是我们感受幸福人生的保证,而后者则是我们立足社会的基础。学会做事,不是高谈阔论,是“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注释。要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做事的能力,要有敢为人先的气概,要有不怕失败的勇气。社会是一所真正的大学,要多参加社会活动,要敢于到社会当中去磨练自己。学弟学妹们,你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段时光,这大学的殿堂里需要你们给自己找准定位,为以后得工作创造更多的优异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