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

来源:专业简介 2022/05/02

自动化专业自1979年开始招生,是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唯一一个为中等职业院校电气类相关专业培养师资的本科专业,承办了东北地区唯一一个教育部卓越职教师资项目,被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本科特色专业、第一批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建设点、吉林省高水平专业、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3人,拥有博士学位3人。教学实验设备716台套,总价值1331余万元。至今共培养了千余名高素质职教师资,其中30余名已成为吉林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与领军人物。

优势特色

1.遵循卓越中职教师成长路径,探索其可持续发展规律,创造性地提出了卓越中职教师“三-三-三”发展新理论。即培养、培训、培育的“三阶段”,树师范、强师能、铸师魂的“三层次”,培养思政、培训思政、培育思政的“三策略”。

2.遵循"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提出“‘校-企-校’协同育人、一-二-三课堂立体设计”的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新模式,依托教育部卓越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改革项目成立了自动化专业卓越职教师资实验班,全面推动综合实践改革五届。

3.遵循"知行合一、理实一体"的教学理念,构建了“三平台+九模块”式理实一体化的课程结构新体系。

建设成效

1.提出了卓越中职教师“三-三-三”发展新理论。即培养、培训、培育的“三阶段”,树师范、强师能、铸师魂的“三层次”,培养思政、培训思政、培育思政的“三策略”。健全德技并修机制,让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培养、培训和培育的过程始终。

2.构建“‘校-企-校’协同育人、一-二-三课堂立体设计”的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了职业院校与企业参与的管理模式,实现了理论课堂、实践课堂与校外课堂的整体设计,实现了全员全方位协同育人。

3.实施了了基于校—企—校开放教育平台的职教师资“三平台+九模块”人才培养课程体新系。三个培养平台,即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教师教育平台;九个课程模块,即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学术素养,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技能实践,教师教育理论、专业教育能力以及教师岗位实践。

共获批23项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共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22项;电子设计大赛吉林赛区一等奖11项;参加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3人,金奖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