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

来源:专业简介 2022/05/02

机器人工程专业2018年开始招生,是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新工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设的新工科专业,具有很强的前沿性、综合性和实践性。该专业目前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教师3人。该专业现有视觉机器人、柔性自动化系统、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等先进的专业实验实训设备,供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实习、实践。致力于培养面向机器人系统的工程设计、开发及应用,掌握机器人机构及控制系统设计、研发、集成应用以及检测与维修、生产运行与管理等技术,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优势特色

1.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突出机器人工程专业职业技能及创新能力,大力培养满足制造行业需求品德高尚、基础扎实、专业面宽、技能突出的专业人才,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及创新创业能力,注重实践实训技能培养,全面提升机器人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2.实施“3+1”的人才培养模式,把学生的专业发展定位与地方优势产业:汽车和轨道交通产业紧密结合,满足区域产业发展、岗位任职要求,实现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紧密对接。

3.依托该专业成立机器人产业学院将采取1+1+1+X办学模式,探索多元化办学体制,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打造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养、企业培训、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一流产业学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带动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提高机器人产业创新和成果产业化能力,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