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来源:专业简介 2022/05/01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沿革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自2019年开始招生,是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唯一一个为中等职业院校光电类相关专业培养师资的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分别由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长春理工大学的博士教师组成,其中具有高级职称6人,双师型教师9人,是学校首个“全博士”专业教师团队。

优势特色

1.遵循"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融合光、机、电、算多学科交叉,依托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身的专业优势和量子信息技术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学科优势以及光电校企合作企业的工程实践优势,产学研协同育人,全面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新工科人才培养。

2.遵循卓越中职教师成长路径,依托“校-企-校”协同育人的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职业院校与企业参与的管理模式,实施贯穿大一到大四的“三导师”制,全面促进“双师双能型”中职教师的培养。

培养成效

2019年至2021年三年时间,教师共获批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项目9项,校级博士工程13项;发表学术论文篇49篇,其中,SCI、EI收录 4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全国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优良的研究氛围和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专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三年,学生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3项,其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2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2项;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1项;“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1项,学生发表论文2篇,其中EI收录1篇(学生第一作者),SCI收录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