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现代机器人产业学院入选吉林省首批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

来源:产业学院 2021/07/13

近日,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首批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名单,吉林省首批设立了20个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我校现代机器人产业学院成功入选。


根据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文件,按照“分区论证、试点先行、分批启动”的方针,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原则,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培育建设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紧密衔接,高校、政府、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


2019年11月,电气工程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软件中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及长春合心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企业合作成立机器人产业学院,建立机器人领域产、学、研、创发展链条,形成“1(校)+1(政)+1(所)+X(企)”办学模式,产业学院以吉林省机器人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探索多元化办学体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产业学院联合指导毕业设计55项,选送学生顶岗实习300余人,推荐到机器人相关企业就业近百人,与企业合作开出特色实践课程2门,总结工程实践案例152项,合作开发教材2部。合作企业提供企业实习实训室共5个,实习车间2个,建立大师工作室1个,师徒工作间3个,占地面积20000余平方米,提供实习岗位类型6种。


机器人产业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提出的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工科、探索以推动创新和产业发展为导向的工程教育新模式政策的具体落地,标志着我校新工科领域人才培养进入多区域、多层次、多交叉的规模化培养阶段。今后,打造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整体带动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为应用型高校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