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

来源:重点学科 2022/09/29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B类”。2021年7月,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信息技术教育方向)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始建于1979年,工业企业自动化是我校最早开办的两个本科专业之一。目前设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4个本科专业。在2019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全国184个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中位列第53位,省内排名第3位。

本学科建有吉林省量子信息技术工程实验室、教育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服务机器人吉林省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现代机器人吉林省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等一批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建有高端制造领域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以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电气信息类专业教学法教学团队、PLC控制技术及应用思政课程建设团队等省级教学团队。

2019、2020年,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先后获评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电力与电力拖动技术》《PLC技术及其应用》被评为吉林省一流本科课程。

本学科设有量子信息技术与应用、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和智能控制与服务机器人4个研究方向。其中,智能控制与服务机器人和量子信息技术与应用研究在区域内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的优势。

学科总体建设目标是:与现有两个省内一流电子学科形成差异化发展。切合学校应用性、师范性、专业性“三性合一”办学定位,坚持服务区域电子信息行业需求不动摇,立足吉林,面向东北,辐射全国。确保2023年获得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