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宽城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第三届科技工作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科研工作 2023/05/18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建设,5月17日上午,宽城区科技局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共同召开“2023年宽城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第三届科技工作大会”。

长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刘影,中共宽城区委副书记任晓强,宽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齐瑞臣,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晓东,党委副书记陈景翊,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晓春,副校长刘克平、张存贵、张新华出席会议。宽城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区科协、各街道办事处及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主要领导,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各部门、单位科级以上干部、科研平台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2023年宽城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杨晓东致欢迎词。

中共宽城区委副书记任晓强在致辞中指出,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本科职业师范院校,也是宽城区域内唯一一所公办大学,希望广大科研教师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作用,团结带领青年科技人才与全区各界科技战线的同仁共同为加快推进科技强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任晓强书记和各位领导共同启动2023年宽城区“科技活动周”。

大会第二阶段为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第三届科技工作大会,会议由张存贵主持。刘克平作全校科技工作报告,回顾第二届科技工作大会以来学校在学位授权实现历史性突破、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创新高、科研成果产出跃上新台阶、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学术交流日趋活跃、“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科研人员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学科建设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科研内生动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还需进一步推动等方面的不足;明确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更名大学为旗帜性抓手,集中资源打造优势特色学科,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等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以及全面深化有组织科研、持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机制、积极推进科研管理改革的重点工作;提出聚集科研资源突出有组织科研的服务导向、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实现科研团队实力显著提升、实施国家级项目扶持工程实现高水平项目稳步提升、实施平台支撑工程实现科研基础条件显著提升、实施成果转化工程实现科研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实施制度保障工程实现科研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强化学术规范教育推进学术治理建设等科技工作改革具体措施。

大会表彰了2020-2022年3个学校科研工作先进集体,25位先进个人和16位科研管理先进工作者,签约4位领军人才,26位青年拔尖人才首批“工师学者”。

杨晓东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面推进新增硕士点学科建设、强化学科内涵式发展、着力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推进布点增列着力提升学科科研内涵建设水平;二是全面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加强一流学术团队建设、持续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聚焦团队建设着力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水平;三是扎实做好重点任务落实、努力做优制度条件保障体系、着力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水平,落实工作任务着力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水平。

杨晓东向全校教师提出号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全体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为建成国内一流工程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