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感知与计算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科研平台 2022/03/05

我院智能感知与计算工程研究中心,于2018年12月获批我校校级科研机构。智能感知与计算工程应用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泛在智能感知理论与技术以及与之相伴的海量感知数据的智能分析与处理。瞄准国内科学前沿,面向省内泛农业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战略需求,着眼于基础理论应用与关键技术突破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制,努力打造集人才培养、技术应用、技术创新为一体的省内有影响力的一流工程应用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以应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融合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大农业产业需求为场景在智能决策与机器学习、光谱感知与专家系统、智能信息处理、可靠通信技术四个方向展开科学研究,具体包括光谱设备及传感器的应用与研发;机器学习算法理论及其应用;光谱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神经网络;溯源物理证书的安全技术;区块链链路安全技术;高移动性无线通信系统性能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以及与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等。在光谱感知和专家系统以及溯源安全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两个领域最早可能产生突破。

智能感知与计算工程应用研究中心首先基于学科专业角度考量,将研究工作重点定位于智能感知与计算在智慧农业的应用研究,符 合国家导向,也是目前信息技术领域的科研热点、产业应用热点,更符合吉林省的省情。国内广东省、浙江省和湖北省有相似的研究团队,但没有开展产业化应用,研究的内容一般立足解决区域农业问题。本团队研究的主要采用光谱特征提取方法,该方法有本地光电信息方面有人才优势可以助力。

研究中心添补了光谱信息、溯源技术对农业领域专门重点应用研究的空白,助力地方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在开展科学研究同时协同推动学科和专业发展;培养一支应用型专业化的研究团队;同时影响和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生能力提升;为学校申请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和持续培养学生开展研究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