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中心

来源:科研平台 2020/07/21

建设以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服务机器人研究为核心的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推进大范围的技术与产业、学校与企业融合,充分发挥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师范性、应用性、学术性”的办学特色,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上开展源头性和颠覆性创新,搭建交叉创新平台,攻克共性核心技术,促进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力争为吉林省智能制造产业培养高端人才并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1.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中心研究方向

(1)服务机器人与智能系统

本研究方向瞄准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等领域,在对机器人的结构设计、感知交互、模式识别、智能控制等内容的研究基础上,应用教育学、心理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计算机等理论与技术,开展多模态专业教学情境下的机器人语音识别、感知交互、机器学习等内容的研究,以实现远程化、场景化、程序化、交互式的智能化学习系统。使用户通过与专业教育机器人的互动学习,达到尽快熟练掌握机器人使用方法、硬件制造、系统平台开发、系统集成等技术的预期目标。围绕吉林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教育领域研发及产业化发展,推动智能机器人集成应用,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打造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加快我省智能制造装备与传统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2)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应用

本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人体表面肌电信号、脑电信号和触滑觉信号的提取、处理与模式识别算法及其在人-机接口中的应用。通过研究生物特征识别,例如掌纹、静脉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提高多种身份识别的安全性。以及研究无人车主动驾驶相关技术,通过研究环境感知、驾驶员状态监测等方面为辅助驾驶的未来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通过仿生等方式,研究微弱信号检测的方法和技术,在军工产业、建筑业等方面做出贡献。

2.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中心团队结构

团队以共同承担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行业需求项目和学科建设任务为载体,以打破学院和学科界限为目标,突出科研成果转化,结合行业技术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目前已经形成由方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吉林大学刘富教授为特聘专家、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学术骨干、青年博士教师为后辈人才,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为特色的高水平学术队伍。

团队12人,主要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助理实验师1人,讲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7人,具有海外经历2人。年龄及学缘结构方面,35岁以下4人,36至45岁5人,46至55岁3人,其中女性人数4人。

本团队多年来,一直面向我国模式识别与服务机器人领域的自主创新需求,提炼控制科学问题,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及其在农业、医疗、仿生等应用等方面的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整体处于省内先进水平。

本团队围绕模式识别与服务机器人、生物特征识别等领域,总计承担国家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和项目近30多项,总经费800余万元人民币。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级

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其它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3.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中心科研条件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中心占地2200平方米,有较为完备的科研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其中科研方向研究室3个,占地450平方米;虚拟仪器实验室1个,占地50平方米;机器人控制技术实验室1个,占地60平方米;DSP控制技术实验室1个,占地55平方米;自动控制系统及仿真实验室1个,占地85平方米;运动控制系统实验室1个,占地55平方米;自动化测控实验室1个,占地60平方米;电机拖动实验室1个,占地85平方米;PLC实训室1个,占地80平方米;PLC控制系统实验室1个,占地64平方米;传感器与信号处理实验室1个,占地67平方米;电工实验室1个,占地65平方米;过程控制系统实验室1个,占地55平方米;楼宇自动化实验室1个,占地65平方米;测控系统综合实验室1个,占地65平方米;物联网实验室1个,占地65平方米;太阳能电池制备实验室1个,占地50平方米;继电保护实训室1个,占地60平方米;车用充电实验室1个,占地85平方米;高压配电实验室1个,占地55平方米;工业机器人应用实验室1个,占地70平方米;液压气动实验室1个,占地65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