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育机器人创新团队

来源:科研平台 2020/07/21

专业教育机器人创新团队研究方向为瞄准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等领域,在研究机器人的结构设计、感知交互、模式识别、智能控制等方面的基础上,应用教育学、心理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计算机等理论与技术,研究多模态专业教学情境下的机器人语音识别、感知交互、机器学习等内容,实现专业教育组织结构、信息交换、反馈控制等方面的专业教育优化。

本团队围绕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和吉林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需要,结合我校“应用性、师范性、学术性”办学属性,将为加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教育领域研发及产业化,推动智能机器人集成应用,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推动智能核心装置、打造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取得一批省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成果,培养一支省内高层次人才团队,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加快我省智能制造装备与传统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创新团队目前以方健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组建了一只以青年博士人才为骨干的高水平科研创新队伍,其中博士4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1人,在读博士2人。选送2名教师参加FANUC杯首届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教师组)竞赛获得1等奖1项,3等奖1项。

2019年,创新团队共申报项目10余项,获批项目7项,其中科技厅项目2项,合计金额110余万元;发表论文7篇,专著1部,其中SCI、EI检索2篇;获批软件著作权3件。获批了服务机器人吉林省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获批省级平台。

2019年,团队成员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赛事3项、省级赛事4项,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7项。获奖学生153人次,占参赛学生总数的81%,占电气学院学生总数12%。其中吉林省一等奖10余项。

创新团队于2019年共获批横向课题4项,为企业解决工业物联网设备Scada组网技术、工业物联网现场设备MES技术等卡脖子问题,突破限制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难题,项目金额合计80余万元。

2019年,主办了大型学术会议讲座1次(人工智能高峰论坛),邀请了多位长江学者、杰青获得者出席并做汇报发言。参加人工智能职业教育产业联盟论坛、吉林省人工智能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学术论坛并发言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