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师学术大讲堂:可重构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

来源:学术交流 2021/11/20


报告题目:可重构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


报告摘要:可重构机器人是一类具有标准模块与接口,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对自身构形进行重新组合与配置的机器人,根据“可重构”与“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可重构机器人的每个关节模块均包含了通讯、传感、驱动、控制等单元,通过对这些模块进行重新配置可以使机器人呈现多种装配构形来完成不同的工作任务,从而表现出传统机器人所不具有的优势。本次报告将以可重构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为主题,重点介绍可重构机器人系统的动力学建模、力矩估计、分散控制、力/位置控制、容错控制等方面的内容。

报告人简介:董博,男,1986年10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ADPRL专委会委员,长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长春工业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多年来从事机器人系统动力学建模、优化与控制等方面研究,已在可重构机器人轨迹跟踪控制、分散控制、最优控制等方面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科研规划项目(重点项目)2项,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0余篇、EI论文50余篇,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