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师学术大讲堂:铁路信号列车控制技术现状与发展

来源:学术交流 2020/12/19

工师学术大讲堂


铁路信号列车控制技术现状与发展


2020年12月19日




一、讲堂名称

铁路信号列车控制技术现状与发展

二、讲堂组织

本次报告由新工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主办。

三、讲堂时间

2020年12月19日10:30-12:00

四、讲堂地点

  长德校区电信楼207

五、 讲堂内容


铁路信号列车控制技术现状与发展

李旺,高级技师,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电务段,2016年获沈阳局集团公司ZPW-2000A技术状元 2017年参加第五届全国铁道大赛轨道电路取得第三名,获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 2020年获全路优秀共青团员、火车头奖章。

李工首先介绍了列控中心在高铁系统中的作用。

介绍了轨道电路编码控制,轨道电路状态判断:列控中心通过直接采集轨道继电器接点状态和接收轨道电路通信盘数据两种途径获取轨道电路的占用/出清状态轨道电路编码:计算区间及站内各轨道区段的低频码,并将轨道电路的低频和载频信息发送至轨道电路通信盘。

发码方向控制,1.站内轨道电路方向控制每个轨道区段设置一个方向切换继电器(FQJ),控制站内轨道电路的发码方向。2.区间轨道电路方向控制列控中心通过控制ZGFJ继电器和FGFJ继电器来改变发车口轨道电路的发码方向。

站间安全信息传输 站间安全信息的传输内容主要包括:边界区段的占用/出清、边界信号的灯丝状态、闭塞分区的状态及低频信息、改方信息等

然后介绍了系统构成

IO采集驱动单元 对轨道电路继电器、方向继电器、区间信号机点灯继电器等继电器进行采集比较。驱动方向及区间信号机继电器实现改方和信号机点灯功能。

切换单元 在两系热备的状态下可通过手动切换按钮实现主备系的切换。

逻辑运算单元 列控中心核心部位,负责实时轨道编码、报文组帧、数据传输、故障诊断等功能。

LEU及LEU交换机 LEU是列控中心报文发送的传输设备。通过交换机与列控LEU通信板相连,等等。

最后讲述了系统接口部分。

与内部IO接口 列控中心每系主机与本系I/O单元通过两路CAN通信板后接板的CAN总线相连。当一系I/O机笼超过一个时,各机笼间通过CAN总线顺序相连。

与联锁系统接口 联锁系统向列控中心发送区间方向控制命令、进路信息、进站信号机红灯断丝信息、信号机调车状态、无配线站信号控制等信息。列控中心向联锁系统发送区间方向表示信息、区间闭塞分区状态信息、信号限速信息、区间信号机红灯断丝信息、异物侵限信息、无配线站区间口方向信息、无配线站轨道状态信息、离去信号机断丝信息、无配线站信号状态采集信息、改方状态信息等。


六、讲堂活动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