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携手科研处举办工师大讲堂 ——“如何提高教师创新实践能力”

来源:学术交流 2023/05/19

5月17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领军教授陈万忠在凯旋校区办公楼412开展了“如何提高教师创新实践能力”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罗红宇教授主持,来自各学院5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忠教授首先以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为切入点,分析提高教师创新能力的途径和方法,并通过列举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成长的典型案例,为教师创新能力的提高找到学习的榜样;其次借鉴总结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工程学院、长春科技学院等高校提高教师创新能力的经验做法,总结出学生能力的提高,与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密切相关;最后建议学院通过双师双能实训室,建立一支指导能力较强的竞赛教师队伍,锻炼一批动手能力较强的参赛学生,形成一批优秀的实践教学改革成果。

讲座结束后,现场教师纷纷进行咨询,陈教授从电子设计大赛的准备、教师能力的提升、学生竞赛指导等方面都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讲座气氛轻松,内容丰富,拓宽了在场教师的思路,为今后的学科竞赛提供了启发。

陈万忠,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吉林省精品课程负责人,《电类基础理论与实践》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目前担任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吉林赛区专家组组长。